再過一個多月就要回台灣了。這次回去,就不知道何時再回到讓我住了多年『又愛又恨』(哈哈)的歐羅巴,這個讓我從青春美少女住到中年歐巴桑的歐羅巴…..雖然我不是被網友外派到這裡當特派員的,但是我都沒有講一下本地的特色概況旅遊見聞,大部分時間不是在發個人牢騷就是在議論政治社會,好像也有欠職守。因此痛下決心,這個月起只報導,不議論!雖然我住這裡不花台灣納稅人的錢(我可沒有在影射外館喔),可是如果就這麼無聲的來又無息的走,好像也對不起誰似的…..

我就從丹麥民族性裡誠實這個部分開始講好了。

誠實是不是美德呢?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同意。但誠實是不是天生的呢?我認為誠實是被薰陶出來的文化內涵,是可以養成的(謝天謝地)所以我在用民族性這個詞時有點猶豫。但是因為旅遊書裡都用national character我就照抄了。記得在1999年版的Lonely Planet裡有提到Honest Dane來形容丹麥人的誠實指數,當時是世界第一,現在我是不知道,但我想相去不會太遠。

當然,所謂的誠實也可以被解讀是耿直,有點耗呆那樣;那是不是真的呆呢?在我這個有時候還是會想鑽漏洞的台灣人眼裡,有時候還真是不可思議。當然啦,那是我比較有小人之心,才會去看到這些漏洞。

譬如,在我以前工作的機場裡,每年都會參加全國性的一些競賽,譬如 Cykler til arbejde ( 騎單車上班 ), Arbejde og Motion (工作與健身)。這些競賽是為了要鼓勵員工健身,以競賽為誘餌;做法很簡單,譬如以幾人為一組組成一團,到專門設立的網頁上註冊,然後每天記錄你騎單車了多少公里或是你做了幾分鐘運動。累積分數最高的就是贏家。

各位,你想到了嗎?

都沒有控管機制耶!就好像金式世界紀錄裡的數字人人都可以亂寫一樣!

我很狐疑,那我亂寫說我一天騎了30公里或亂蓋說我今天運動兩小時,誰曉得呢?更糟的是,如果對手也這麼做呢?換句話說,這樣的出來的結果可靠嗎?我想台灣同胞會這樣想的一定也不在少數吧?這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 這是常識好嗎?

但我想他們敢這樣玩結果應該是可靠的,因為這樣的活動已經辦了很多年了,而且也從來沒有人跳出來指控對手作假。

另外一個例子如果你曾在柏林住過就不會陌生,就是他們的開放式月台。你進車站搭車不需要刷卡才能進入,而是只要在月台上的剪票機上插入你的車票,根據你要去的地點看是幾格,車票上就會秀出你打卡的時間。其實有點像以前我念高中時上車要剪票那樣;如果你搭的是長途火車,驗票員也只會在車廂裡問 “ Ny rejsende ? (新上車的旅客,除非是第一站)”,如果你滑頭一點沒有票也不承認自己剛上車,很可能就有幸坐霸王車省下一筆為數不小的錢,這實在是很大的誘惑,因為在丹麥搭乘火車或其它大眾交通工具是貴到會讓人吐血的(所以在此建議如果有數人同行又有國際駕照的話其實可以考慮租車,而且最好是租類似van那樣的露營車,連旅館都省了)。那這樣聽起來丹麥人好像很笨,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想不到。我想他們應該是真的沒想過居然有人會想作弊吧。

說到搭火車,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向 DSB(丹麥國鐵)反應一件事。我在這裡可不是要教大家作弊喔。話說有一回我在DSB的網頁上買了一張火車票,印出來後才發現我日期選錯了,因為那張車票是全價票,所以是可以退票而且是退全額,可以直接在網路上做退費。那還用說我當然就辦退費了。

問題在哪呢?問題在火車票是那種你可以直接列印出來的A4 PDF檔,是你搭車時要秀給查票員看的,而車票是沒有條碼的!看有沒?如果小妮子我今天拿這張已經退費的車票去搭車,那我又賺到了。你看我的心眼多壞啊!但丹麥人難到沒想過這可能漏洞嗎?很難說,我想他們應該是真的沒想到有這種可能性。

唉,可是說來說去,人家可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富國。我想到有一次看到所謂誠實跟國家GDP的關係,很有趣。一般人把誠實只當作是一種道德錢幣,其實他是有實際的經濟價值的。表面上看起來會有些耍小聰明的人鑽漏洞,讓國家損失收入.但是因為誠實(前提是絕大部分的人還是要配合才行)而節省下來的花費效益是大過損失的。這點我在搬到倫敦以後就深有體會,甚麼都要控制。進出地鐵站當然不用說,求職呢也是有層層的背景查核。我不是說這樣不好,其實這樣也創造了很多為控制而生的就業機會;但就反方面來說,就代表社會成本的增加。至於到處都是的CCTV Camera就更別提了。

積習難改,我又開始議論了,收~~~我想我還是專心準備給DSB的信請他們加入條碼這一機制,以免有人動像我這樣的壞腦筋鑽漏洞。畢竟也是我住了多年的第二故鄉,我還是希望他好的:)

ps. 請大家到北歐旅遊還是要誠實買票喔.貴雖然貴,起碼對得起自己良心阿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波音747 的頭像
    波音747

    獨在異鄉為異客-波音747

    波音7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